葫芦岛拼团购房198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复苏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6-05-06 14:33:09

来源: 综合整理

分类: 本网原创

1061次浏览


早在2015年12月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国家就已经将房地产去库存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去库存再度成为热议的焦点,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要“在商品房库存较大地区,稳步化解房地产库存”,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而后出台的一系列配合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将陷入低迷的楼市给带热,一线城市房价迅速飙升,成交价和成交量再创新高,房地产投资也逐渐火热起来。

但是,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重道远,再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复苏不具有持续性,充其量也只是扭转国家经济颓势的引子,而靠不靠谱,回看2008年中国刺激经济4万亿的投资后房地产价格的飞涨就可以得到答案。不谈当年4万亿投资的功与过,只看眼前国家的去库存现状,先看一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和2009年同期房地产统计数据:

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住宅投资增长4.6%。房屋新开工面积282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4.8%。

200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名义值超过30%,而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0亿元,同比增长4.1%。

两项数据对比可以发现:2016年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其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较高,房地产的持续复苏确实带动了第一季度整体经济的发展,已显示出其很强的产业带动能力,但是实体经济回暖较为缓慢,而且实际上房地产库存仍处高位,过度去依赖房地产拉动经济复苏实际上已经到了“强弩之末”危险期。另据专注第三方理财宜盛宝理财师统计梳理的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亿平方米,施工面积73.6亿平方米,二者之和高达80.8亿平方米,而高房价下,人们的购房能力十分有限,即使是在国家去库存政策的引导下,房价依然高企,不说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就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鲜有下降。再加上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楼市泡沫的膨胀,去库存任务艰巨。

中国经济复苏,高层开出的方子是供给侧改革,但从实际的经济走势来看,房地产以及基建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引线,尤其是房地产短期内拉动经济回暖的作用十分明显,我们不去否认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正效应,因为其涉及到的上下游企业太多,牵一发就是动全身,但是在宜盛宝理财师看来,一国经济复苏寄托于房地产,地方政府财政被房地产所绑架,那肯定不正常。目前在国家总的去库存政策之下,地方很多房地产政策都急于消化库存,没有长远的规划,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一边户籍政策问题没有解决,一边在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且在国家经济下行大背景下,农民工的购买力又在哪?去库存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到全国整体房地产投资热度的递减。所以,其对拉动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不强,关键还受国家政策以及地方政府政策所左右,稳定性也不强。

过去几年,我国政府一直在没有停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为抑制房价过快上升出台了许多政策,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因为政府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破灭,在政策的力度上不敢用力过紧,谁也无法想象房地产崩盘之后的景象。而在去库存上,政府有同样的考虑,经济疲弱需要出路,房地产有泡沫不能过度刺激,夹在中间的政府在平衡二者关系上左右为难,而且实际推行的去库存政策也存在错配和失灵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依赖房地产带动经济复苏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最后,再看2016年第一季度房地产的相关数据:商品房销售金额增幅达54%,销售面积的增幅却只有33%,远低于商品房销售金额;一季度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仍达7.3亿平方米,同比增幅13.1%,而在建施工面积达61.8亿平方米。所以问题很明显:一方面是一二线楼市去库存压力较小,但是价格居高不下,而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成交并无显著起色;另一方面是未来库存量仍将长期高位运行,去库存的任务仍将任重道远。既然这样,再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复苏,您觉得靠谱吗?说白了,房地产市场自身百病缠身,还靠国家开药方救济,如何去拉动经济正处于下行的中国经济呢?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