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214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辽宁省加强楼市中介管理 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 2018-08-16 14:10:39

来源: 葫芦岛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35次浏览


葫芦岛楼盘网


 为了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公开性、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辽宁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于8月12日将正在审核的《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到辽宁政府网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意见征集时间持续到9月5日。


 加强对中介服务的管理和监督

 《草案》第四条和第五条明确提出,省、市、县(含县级市、区,下同)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中介服务的管理,建立中介服务管理议事协调机制,负责向社会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中介服务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培育中介服务市场,鼓励中介服务公平竞争。

 省、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中介服务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中介服务实施中的违法行为,并将其所属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对本条例的执行情况纳入政府权力运行监督内容。


 制定中介服务收费监督管理办法

 除政府定价管理的垄断性强、竞争不充分的中介服务外,实行市场调节价格。

 建立价格监测制度,跟踪、采集、分析、研判中介服务市场收费变化情况。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出现明显上涨或者可能出现明显上涨时,对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约谈、提醒、告诫,也可以开展成本调查、公开经营成本,督促和引导其合理定价,规范价格行为。


 中介机构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中介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提供材料等,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公示内容提供中介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当依据行业收费标准收取费用,不得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扩大收费范围、减少服务内容和降低服务质量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此外,具有竞争关系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开展正当中介服务竞争,不得达成有关服务价格、服务范围、服务地域等垄断协议。


 中介机构不得聘请行政审批部门在职或退休人员

 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具备相应资质、技术水平和执业人员。不得与自身服务范围相关的行政审批部门存在隶属关系或者聘用其在职人员、退休人员,法律、法规和国家另有相关规定的除外。


 建立执业记录,至少保存两年

 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当建立执业记录,如实记载执业情况并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执业记录、原始凭证、账簿、合同等资料;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的,保存期不得少于二年。


 违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中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情形之一的,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委托人或者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违规违法情形包括:

 1、与自身服务范围相关的行政审批部门存在隶属关系的;

 2、聘用与自身服务范围存在隶属关系的行政审批部门的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的;

 3、不在经营场所公示服务内容或者违反公示内容提供中介服务的;

 4、不依据行业收费标准收取费用或者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扩大收费范围、减少服务内容和降低服务质量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

 5、不依法开展正当中介服务竞争或者达成有关服务价格、服务范围、服务地域等垄断协议的;

 6、中介服务机构执业人员以同一执业资格在多个同类行业中介服务机构任职的;

 7、未按法定期限保存中介服务执业记录的。



葫芦岛楼盘网

责任编辑: LTT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