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206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上市银行开发贷首次突破5万亿元 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地区

发布时间: 2018-09-04 16:15:04

来源: 葫芦岛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6次浏览


 近年来,尽管市场常常有传言商业银行与房企的亲密度下降,但开发贷的数据无疑更接近于真相。

 据统计,到2018年中期,上市银行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共计5.19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的4.79万亿元增加了4000亿元,这也是上市银行开发贷第一次打破5万亿元。其间,五大行开发贷共计达3.06万亿元,贡献了近六成的贷款规模。

 不过,上市银行关于开发贷并非步调一致。26家上市银行中,尽管有18家银行的开发贷绝对值较2017年年末上升,可是仅有15家银行的开发贷占比增长,且仅5家银行开发贷占比的上升幅度高于0.5个百分点。

 到上一年年末,中国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余额依旧最高,为8629.48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百分比为7.57%;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则排名其后,但3家大行开发贷占比均不高,在4.5%-5.5%之间。

 国有大行关于开发贷的审批口径十分相似,“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实施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强风险管控”、“重点支撑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宅项目”、“因城施策”,这也从旁印证了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并未放松。

 股份制银行对待开发贷的态度不尽一致,部分银行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部分银行则呈现了较快增长;13家地方银行开发贷的余额以及占比也呈现出“涨跌互现”的局势,不过上述银行共计的开发贷余额仅为3523亿元,在上市银行涉房贷款中的权重比较有限。

 同时,上市银行开发贷的资产质量有所分化,工农中建四大行开发贷的不良贷款率两升两降。相对而言,股份制银行透露出来的数据要好得多,尽管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呈现“双升”,但风险相对可控。例如,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中信银行为0.61%,浦发银行为0.63%。

 “需要警惕的是,个别上市银行开发贷的抵质押率近年来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其对应的风险或许有所上升”,某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 LTT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