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58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所购房屋被查封 中介及卖方均需承担相应责任

发布时间: 2018-10-05 09:45:55

来源: 葫芦岛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3次浏览


 福建厦门一购房人经房产中介居间介绍,与售房人签定房子经纪协议,后发现该房产已被法院查封无法过户,购房人要求房产中介返还居间服务佣金及就售房人应返还的购房款承当补充责任,并付出违约金和律师费。厦门市集美区法院一审判定,房产中介公司返还中介费及代办费5.8万元,在售房人未能付出给购房人的购房款部分以63.5万余元为限额承当弥补补偿职责,驳回购房人其他诉讼请求。近来,二审法院判定保持一审原判。

 20163月,经厦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居间介绍,小骆配偶与小张配偶签定《房产预约经纪协议书》,约好小张配偶将其已购买的集美区的房产预先转让给小骆配偶,待房子契合交易条件时,再处理交易过户手续。房子总价为229万元。小骆配偶按约好付出了购房款90.7万余元及中介费、代办费5.8万元。后小骆配偶发现该房产已被法院查封无法过户。

 20166月,小骆配偶将小张配偶诉至集美法院。经调解,两边一致同意《房产预约经纪协议书》于20169月免除;小张配偶返还购房款90.7万余元、违约金、律师费丢失35万元及代付物业费等,合计约125.9万元。之后,小骆配偶又将房产中介公司起诉至集美法院。

 法院审理以为,房产中介公司作为专门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能力和风险意识的机构,应对影响两边订约的严重事项承当根本的核对责任,并及时、照实向托付方告之与合同缔结相关的状况。故在此次房地产生意活动中,房产中介公司负有主要留意职责。本案中,房产中介公司在实行居间合同过程中存在严重差错,故房产中介公司应退还中介费及代办费5.8万元。

 法院认为,小骆配偶作为买方未尽到审慎留意职责,亦存在一定差错,应自行承当相应责任。归纳本案案情及两边当事人的差错程度,裁夺小骆配偶应自行承当30%、房产中介公司承当70%的弥补补偿职责为宜。小骆配偶建议房产中介公司对违约金及律师费丢失承当连带补偿职责,缺少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葫芦岛房产 葫芦岛二手房 葫芦岛租房 东戴河

责任编辑: LTT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