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187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限购取消时机未到 但应给出退出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3-08-16 11:15: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楼讯

331次浏览


温州对限购的放松,突然成了本周房地产的最大热点,它极大激荡了部分期待限购取消的深圳人的心魂,甚至我们看到了这样滑稽的一幕,没有具名的业内人士言之凿凿地放言:明年初深圳要取消限购。之所以说它滑稽,是因为他没料到,深圳实质上是没有权力取消限购政策的。所以,只能说这是对中央明年初要取消限购政策的“偷梁换柱”。温州放松之后的限购,仍然在中央政策允许范围内,所以,对温州当然可以说是放松,但它并没有违反中央的限购精神。

换个角度,从深圳房地产交投情况以及房价运行现实判断,深圳不要说取消限购,可能连放松限购的基础都不具备。深圳本地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房价一路高涨,6月新房均价录得24128元/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27%,这是在4、5月连续两个月创下超过3年的历史新高后又创下的新记录,并且达到了过去40个月以来的最高峰。也即是说,自2010年推行史上最严厉的限购政策之后,深圳房价反而屡次创下了新高。拿出2位数涨幅的数据,去说明深圳取消限购,这会被认为是个笑话。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证明了,不仅在深圳,全国范围内退出限购,同样时机未到。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69个上涨,仅温州一城下跌。如今,下跌的城市稍微松绑了限购,但69个上涨的城市要想松绑限购,就要有把握确认房价不会再度出现暴涨。而从核心城市这一年来房价的运行状态观察,这是几乎不可能的。简言之,对大部分核心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来说,当地政府更担心的仍然是房价上涨能否控制在年初承诺的目标之内,而不是要继续刺激房地产市场。

整体说来,关于限购以及取消限购,从决策层到民间,大抵都已经形成了几个共识判断:其一,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短期行政干预,这个干预与市场精神不太符合因而迟早会退出。其二,在过去10年来,没有任何一项调控举措,能像限购这样实现了稳住房价不再暴涨但同时也没有暴跌的目的。其三,如果需要限购退出,在全民买房的热潮下,至少是在核心城市必须要推出有同等效用的替代品。如果近期热传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果真正在紧锣密鼓的确立之中,那么,我们可以相信,这就是限购政策的替代品,它可能是房产税一个单项,也可能是包括房产税、保障房、支持首次置业等在内的一揽子计划。但不论如何,它必须要承担起一个过去10年来政府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向公众释放至为稳定的政策预期。

必须要提出的是,同样是基于上述3点共识,决策层有必要开始为限购的退出设计时间表。限购从推出至今已然有将近4年,如果再没有一个清晰的退出时间表,它将会被民众误以为“长期化”,那将与稳定政策预期的目的背道而驰。我们长期以来之所以政策的效力得不到最大化的释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每一项重要调控政策的推出与退出,都没有一个清晰完整的路径图。在这一点上,美国在Q E退出时间表的处理,和香港在限奶令退出时间表的处理上,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 liushenghua186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