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230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2人申请入群

装配式建筑是地产开发企业“一剂良方”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41:22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16次浏览


葫芦岛楼盘

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格局日新月异。一方面,涌现了一批千亿规模房企,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开发环节,装配式建筑在国内的发展正引领着一场住宅产业化的技术变革。


有资料统计显示,目前除了较早提倡住宅产业化的万科之外,碧桂园、绿地、新城、华润、旭辉、金地等规模房企也都已经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有一定的战略布局。与一些建筑企业相比,一些较早涉足装配式建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PC探索中也总结出不少经验和心得体会。


上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拥有十多年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装配式建筑方面的探索仅次于万科。在近日召开的《2018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传生分享了上海城建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探索发展。


张传生认为,推行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毫不犹豫的采用一些新的建造模式和技术来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他看来,只有企业高度重视,并建立以公司及领导牵头的体制体系,协调各部门,调动内外资源,才能保证装配式发展顺利进行。


“房地产企业还应该有一些自己的创新之处,在技术上要做跟踪研究,适当的做点投入,应该培养自己的专业性人员,通过自己的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的管理和协调,这个效果是最好的。”张传生说,“我们是内行,就要做内行的工作。”


建筑环保、工人减少、质量问题成推动内因


据张传生介绍,在我国装配式建筑起步阶段,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不多,一直到2006年前后,国家开始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做一些政策性的引导,上海也有一些相关文件指出,要在经济发展中做转型发展,即产业升级。


为了迎合上海市产业升级的需求,上海城建也提出在产业上有所创新的做法,这在当时也算带头兵了。


行业的发展要跟上政策的引导,而企业的发展要放在整个行业发展中来审视。张传生认为,对于整个上海市而言,有转型升级的必要,那么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也是如此。行业也有产业升级的需要,发展装配式就是产业升级的切入点。


“对于我们集团来说,当时考虑到三个方面因素,第一就是建筑环保,传统的建筑方式有较多的现场湿作业,造成很多建筑垃圾,污染环境,这是需要改进升级的;第二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首当其冲就是施工工人越来越少,没有工人愿意在恶劣的环境下从事体力劳动;第三就是质量问题,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质量通病一直解决不了。”张传生表示,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的情况,发展装配式建筑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是“一剂良方”。“一能减少质量通病,另外也解决产业工人转型的问题,不用面对施工现场的恶劣环境,转而让他们在工厂做产业工人,实际上也是一种人性化关怀。”


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延生


由于上海城建涉足装配式领域较早,当时国内、上海市均没有可参照、学习的标准,虽然万科在当时也做了一些装配式建筑的尝试,但经验依然较少。在缺乏标准和经验的背景下,上海城建多次组织队伍前往日本和台湾进行学习考察。


据张传生介绍,当时上海城建去台湾学习次数最多,队伍也最庞大。“台湾去了三批人,我当时也带队了一批,共八个人,我们在台湾最长时间是待了两个月。我们就像小学生一样,从头学起,从设计、构件制作到施工,我们都是全套学习。后来也去过日本学习。”


据了解,在2010年~2012年间,上海城建集团分别组织赴哈尔滨、万科、浙江宝业、台湾润泰、日本清水建设、合肥、沈阳、长沙等地区进行考察,对相关企业的PC技术现状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


在多次学习考察台湾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之后,上海城建在2011年月同台湾润泰集团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全面引进其技术和专利,据张传生介绍,在这一块花费不菲,当时引进全套技术专利耗费了30多万元。


在台湾润泰的指导下,上海城建在奉贤海港做了试验基地,进行了海港基地1号和2号试验楼的建造。


其中,海港基地1号试验楼是按浦江保障房一期PC住宅1︰1比例建造,采用框架剪力墙体系,预制率超过50%,采用简装修方案,通过这个试验楼的建造,上海城建有效验证了各个连接节点与构造方式,以及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与一些考虑不周全的地方。


2号试验楼以城建高档商品房为原型建造,采用框架体系,预制率达70%,采用很多当时很先进的技术,比如“模数化、标准化户型的设计”“可变住宅”、“室内全架地板技术”“同层排水技术”“预制夹心保温外墙”“BIM技术的应用”等。“2号试验楼虽然也是框架体系,但是在技术应用上比保障房的运用效果、空间效果都要好多了。”张传生表示。


在有了试验楼的建造经验积累之后,上海城建申请了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也是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且成功建造了上海首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的示范项目——浦江05-02地块。


张传生介绍,该项目为预制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预制率50%-70%。“做这个项目也是举步维艰,因为没有标准规范,所以如何设计、审图都不知道,当时我们是‘一事一议’,而且当时建交委、房管局也给了我们大力支持,最终这个项目做下来,科研成果也得到不少奖项。当时这个项目作为示范项目投入很大,增加成本大概5000万元,这都是由我们开发商自己承担的。”


装配式项目建造强调一体化设计


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十多年里,上海城建作为建设方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和思路。


“作为开发商,在装配式建筑项目建造过程中,要发挥好指导作用,协调好各方工作,明确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张传生说。项目筹划阶段要考虑周全。


首先要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开发项目一定要符合政府对专业的要求、且要符合土地出让条件中包含的要求。此外,项目也要符合企业产品的要求,比如企业有高中低端不同产品线,那么不同产品对平面、立面的要求都不相同,因此对装配式要求的技术和体系都有所不同。此外,还要考虑市场、运维、用户使用等因素。


除了在筹划阶段要考虑周全,还要推进一体化的设计。“我们希望一个设计院能把土建设计、基建设计、装修设计、装配式深化设计一块做,这样它们能够内部协调。在设计阶段,要把总包、构件制作单位作为顾问单位一起介入,这样一来做的方案才具有可行性。如果能按照这个顺利进行,那么有一些建设程序就需要调整,比如以前有的工作,像部品部件选择可能是在后面环节进行,那么现在就需要前置。”张传生表示。“对开发商来讲,最好形成一个整体团队,对设计文件进行把关,所有单位的要求在深化设计文件出台之前都要截止,不能再变,包括施工单位、构件厂单位,要预留哪些,要提前要求,在所有深化设计里面都要体现出来,包括吊装、外架都要有具体说明,体现到专项设计文件里面。所有环节一旦确定就不能改变,哪个环节要变,需要签字确认。”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需要推广BIM技术,通过BIM技术来发现装配式建筑过程中的问题。

葫芦岛楼盘网

责任编辑: LTT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