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86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促和谐 保稳定 ——葫芦岛市国资委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全面开展改革攻坚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9-19 09:58:34

来源: 葫芦岛企业家俱乐部

分类: 其他楼讯

2412次浏览


厂办大集体是指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安置回城知识青年和职工子女就业,国有企业批准并资助兴办的以劳动服务公司或其他形式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厂办大集体主要依附于主办国有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主办国有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劳务服务。葫芦岛地区作为辽宁省的传统工业基地,厂办大集体企业比较多。


葫芦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付连刚(中),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宝(右)深入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现场协调指导工作


葫芦岛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宝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厂办大集体企业产权不清、机制不活、市场竞争力弱、难以生存、不稳定因素等问题日益突出,国家从2011年开始实施厂办大集体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18年全省全面启动了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和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宣传督导作用,以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核心,制定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了驻葫省属和市属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


葫芦岛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宝


一是制定改革方案,促进政策落实。
依据中央、省有关改革政策制定了《葫芦岛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葫政办发[2018]130号),通过多种方式实施改革。涉及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资产和债务处理等多个方面,确保了职工利益不受损害。同时出台了我市厂办大集体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文件,为改革具体操作提供了政策支持,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下去。

二是申请专项资金,推进企业改革。

市国资委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为11户集体企业申请了中央财政奖补资金7726万元;3户驻葫省属企业申请了省级配套资金174万元,葫芦岛市政府筹集1319万元作为地方配套资金推进市属企业改革工作。201810月、11月在中央奖补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为加快推进我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筹集300万元资金推进改革工作,率先完成了市农药厂附属企业公司、兴城市华茂实业公司、建昌县八家子劳动服务公司3户企业改革工作,108名在职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兴城华茂和建昌八家子劳服公司通过资产变现,已完成了经济补偿和内债清偿工作。
 
三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统筹协调。
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了葫芦岛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以下简称“市厂改办”),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等具体工作。市厂改办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通过召开市长办公会、改革专题会议、部门协调会以及领导批示等方式,议定了相关工作规则,研究解决了厂办大集体改革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市厂改办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企业资产评估及债务审计工作,摸清了每个企业的风险点,理清了企业资产债务现状,为企业制定改革方案、职工安置提供了依据;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锦化劳服公司、华福公司、化机实业总公司三户企业的资产、土地进行资产权籍调查、土地边缘测绘工作,以资产变现作为安置职工补偿,推进了改革工作。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工意识。

市厂改办集中举办了两期培训会,并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到企业举办职工和职工代表政策解读培训会,累计发放政策文件汇编300余本、政策问答手册4000余本。针对各企业职工不稳定群体,分成小组深入个别职工家庭逐户进行政策解读,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宣讲,提高了职工政策理解水平,确保职工理解、支持改革工作。
 
五是做好舆情管控,确保社会稳定。
市厂改办在工作中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人群,时刻把握企业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化解,坚决制止非法上访行为,确保了改革期间社会稳定,参与改革的职工未出现去省进京上访行为。

六是因企施策,攻坚克难。

市厂改办多次与驻葫省属企业主管部门——辽宁建工集团、省城乡建设集团对接改革工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三户驻葫省属企业改革工作,448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葫芦岛自来水工程公司是集体企业,经深入评估调研,符合改制重组条件,使该企业从集体企业改制重组为葫芦岛市自来水公司全资子公司,186名在职职工完成了身份转换,与新公司签定新的劳动合同。
 
七是执政为民,保障民生。
长期以来,厂办大集体企业一直面临无力缴纳养老、医疗保险问题,导致职工到龄不能正常退休,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和退休待遇。在改革中,市厂改办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为12户企业2729名在职职工进行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欠费补缴,并缴纳了失业保险。职工不用花一分钱,保险欠费得到接续,彻底解决了民生问题,在职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保障了解除劳动关系职工的根本利益。使用中央奖补资金偿还了退休职工替企业垫缴的养老保险企业统筹部分,解决了企业拖欠职工多年的内债问题;考虑企业和职工实际困难,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为退休职工承担了5.2亿元医疗保险趸缴费用,帮助企业解决了2527名退休职工移交社会化管理问题,保障了退休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唐宝副主任介绍说,截止到20196月底,我市已完成12户地方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其中2户企业实施破产清算、7户企业实施关闭、2户企业实施注销清算、1户企业实施改制。至此,5442名参与本次改革的厂办大集体职工得到了有效安置。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时限要求,驻葫省属和市属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已圆满完成,并通过了省厂改办的考核验收。目前,我市部分企业已完成地方厂办大集体资产划转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收尾工作。

唐宝说,20198月份我市又启动了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共有60户驻葫央企集体企业参加本次改革,涉及职工人数约1.2万人。按照改革的总体时限要求,2020年底前我市要全面完成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60户企业性质界定和职工身份认定工作,疫情期间,我市顶着巨大压力,已基本完成了36户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妥善安置职工5894人。在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中,市厂改办建立了驻葫央企周报告制度。市厂改办下发通知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各驻葫央企分别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信息员与市厂改办定期沟通联系。市厂改办多次深入企业上门服务,解读改革相关政策,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指导企业做好改革前期的准备工作。

面对年初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市厂改办做到疫情防控、集体改革“两手抓两不误”。为推进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市政府成立了派驻企业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企业与信访、公安、维稳部门及时进行了信息对接,共同研究部署,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改革期间社会稳定。为提高职工对政策的理解水平,支持、参与改革,市厂改办与企业共同召开厂办大集体改革政策解答会,通过宣讲,使广大职工能够理解改革政策,支持和拥护改革,通过企地双方共同努力合作,企业职工安置方案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获得表决通过。受疫情影响,市厂改办通过互联网完成了企业改革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报备工作,还积极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龙港区人社局沟通协调,帮助渤船工贸总公司开展了厂办大集体改革社会保险核定及接续准备工作。在市厂改办的指导下,采取“一条龙、一站式”,“分期、分批、即办即走”的签办方式,有序实施改革操作。截止目前,1399名在职职工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领取了经济补偿,144名混岗在职职工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全部返回主办国有企业,3473名退休职工已得到妥善安置。渤船工贸总公司及下属27家集体企业已全部实施关闭,目前正在办理注销清算工作,该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

2020416日,市厂改办组织召开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推进会议,通报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介绍渤海造船厂集团公司典型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对有关国有企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导企业加快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

在市国资委、厂改办指导下,葫芦岛天化实业总公司经重组改制后变更为葫芦岛市国投天化科技有限公司,209名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47名职工劳动关系转移到新公司,1名职工实行内部退养。

联通公司葫芦岛分公司完成5户企业改革工作,70名在职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安置退休职工48人,葫芦岛市电信劳动服务中心32名集体职工已完成重组改制工作。


在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中,中国石油锦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推动不力,市委书记王健得知后,主动邀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057日,王健书记带领市委政法委、市国资委到河北廊坊与中石油总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进行会晤,经过双方论证商榷,最终一致同意,锦西石化渤海集团公司实施重组改制。葫芦岛市投资集团出资占51%的股权,锦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占49%的股权,两家企业进行重组改制。至此,该企业的厂办大集体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件事,只要我们认真去做,用心去做,就会有所收获,取得成绩。目前我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在全省排在前列,获省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省厂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枫林副省长作出重要批示:“攻坚克难,可喜可贺,值得表扬”,对我市的厂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褒奖。市国资委党委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做好我市驻葫央企厂办大集体的改革工作。



文/梁玉梅    摄影/孟庆闯

葫芦岛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 HLL201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