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拼团购房54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打造旱作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扎实落实旱作农业节水技术推广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20:36

来源: 葫芦岛企业家俱乐部

分类: 其他楼讯

603次浏览


为做好2020年旱作节水农技术推广工作,扎实推进建昌县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旱作农业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巩固提升旱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今年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把旱作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以加快示范区建设、创新技术模式为主,集中连片示范推广蓄水保墒、抗旱抗逆、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开展新技术新产品试验示范,提高抗旱减灾能力,力争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播种试验田

辽宁省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来我县督导

葫芦岛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来我县督导


近日来,走进建昌县农业示范乡,一块块高标准示范田、一栋栋设施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纵横有序、线条分明的地膜在阳光下闪着银光。蔬菜基地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应用为丰产增收创造了条件。

“望天而种,雨养农业”曾是建昌县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围绕破解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难题,大力普及推广以覆膜保墒、水肥一体化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使贫瘠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

这是建昌县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的美丽景象,也是创造样板的生动体现。

水肥一体化管线安装现场


为确保2020年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顺利实施,建昌县成立了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按照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要求,在项目实施上优先选择水资源紧缺、基础工作条件好、农民积极性较高的区域集中连片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实施项目。

喷洒液态膜作业现场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根据我县旱作农业区域分布情况,结合不同区域作物种植特色,建设旱作节水农业核心示范区,集中连片示范推广垄膜沟灌、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地膜减量(替代)增效技术。建设自动墒情监测站,强化墒情监测,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提升监测效率和服务能力,为指导农民适墒播种、抗旱保墒、高效节水灌溉提供依据;开展旱作节水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创新集成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模式;制定区域旱作节水农业应用技术标准,推出一批旱作节水农业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提升旱作节水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花生降解地膜试验墒情监测

地膜铺设现场

地膜降解效果

“水肥一体化通俗地说,就是应用管道进行灌溉和施肥,把灌溉和施肥结合起来。均匀、定时、定量地供给,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水肥之间的协同效应。”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屠国庆说:”水肥一体化系统由水源、首部枢纽、输配水管网和灌水器四部分组成,河流、池塘、地下水等都能作为灌溉水源,通过首部枢纽中的过滤设备和配方肥结合,肥水借助压力系统沿着铺设在田块中的水管网道,输送到灌水器,在作物根区进行浇灌”。

 相对于传统施肥,水肥一体化的突出优势在于有可控的灌溉系统。用户按作物营养所需配好肥液,通过给植物“打点滴”的形式,随时、随量给作物供水供肥,方便高效。使用该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少量多次”施肥。施肥次数少作物会因缺乏营养而生长受限制,施肥过量又会使土壤养分富集会导致周边杂草过快生长。


在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示范推广之下,建昌县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的主力军。在县农技中心的示范带动下,他们大胆实践并进行各种创新,有的自制过滤装置和移动施肥罐给作物浇灌施肥;有的自主投资,进口高端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灌溉施肥自动化;有的安装使用手机APP,全自动遥控给作物灌溉施肥,有效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收的目标。

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凤国表示,“建昌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立足于旱作农业发展实际,大胆创新,积极实践,突出特色,不断加大对旱作农业投入力度,坚持种植抗旱作物,发展设施农业,节水滴管工程建设,推广地膜覆盖等多种旱作节水技术模式结合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并行的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粮食核心产区、发展现代化农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在节省资源、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成效显著,推进了建昌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迈进。”


文/王禺斯    摄影/董博

葫芦岛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 HLL201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